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2015台北國際馬拉松.台北馬2015心得分享

2015台北國際馬拉松.台北馬2015心得分享


這是我的第二場台北馬,話說台北馬在柯P領導的台北市政府主導下也愈來愈國際化了,這一次雖然也有很多企業贊助賽事活動,不過活動名稱並未如往常冠上企業名稱。



這場馬拉松賽事名稱是「台北國際馬拉松比賽Taipei International Marathon」,以往的台北馬都叫富邦台北馬拉松,相較之下少了企業冠名的賽事整個格局感覺向上提昇不少。


台北馬固定於每年的12月中旬舉辦今年的2015年比賽日期是12/20號,老婆的生日挺恰巧就在這天附近,所以賽前帶她去吃吃高熱量大餐慶祝順便儲備一點脂肪這樣我才有力氣跑馬。


開賽前一天我來到台北101旁的 Adidas Boost EXPO 跑者博覽會替一個好友領物資,順道也參觀一下這次的頂級贊助廠商Adidas 的各項最新科技路跑產品。



參加了近十場的路跑比賽物資從來都是郵寄取件,這是我第一次到現場領物資,原本以為會排隊排很久,想不到意外的順暢,到現場完全沒排隊向櫃台人人提交報到回報聯單序號不到一分鐘就完成物資的領取手續,真是有效率。


比賽前一晚如同往常般十點多就全家關燈就寢,唉~晚睡習慣加上賽前容易緊張的我在床上還是翻來翻去過了十二點才睡著。


四點五十分鬧鐘響起雖然正是好睡的時候還是一聽到鬧鈴聲就彈起來了。


醒後快速的穿戰袍,囫圇吞下一顆麵包提著衣保袋就出門了,今年起跑時間是六點半。


台北捷運配合路跑活動第一班次時間調整為5:20分從頂埔站發車,和好友 Fred 相約於海山站月台一同前往。


雖然搭乘的是首班車不過我覺得以六點半開跑的時間來說這班車到達市政府站已經6點,走到會場完成寄物都已經是6點20分,想要上個廁所或是和朋友相約感覺時間上都不是很充裕。


21KM與42KM的寄物處有點距離,其中 21KM的寄物區離起跑點有點遠,若是大伙相約一起出發要在寄物之後再約碰面以現場的人數以及混難狀況其實有點難度。


和好友Dennis 相約在市府路的路標正下方見面,即便已經在不到十步的距離,仍然依靠電話連絡了好幾次還要手高舉起搖晃紙袋才找的到彼此對方,我這位朋友太強了賽前一晚十二點才從台東夜車上台北沒什麼睡,而且跑全馬還給我穿拖鞋,竟然還跑進四小時三十分,真是太厲害了。


近6:30不知現場太吵雜或是大會麥克風不夠大聲竟然沒有聽到倒數計時聲音就忽然開跑了。


不知道是人太多還是跑道太窄小還是這一次我沒有擠到前面一點的起跑區,總覺得這次跑步人超多,差不多前15公里前我都只能順著人龍前進想要超車很難。



因此整路都有看到跑友跑到未開放的車道或是人行道,然後那些跑路邊的被管理人員請進路中間的正式跑道還會一直報怨人這麼多塞在一起怎麼跑。


老實說我有好幾公里被困在配速約6:20人龍動彈不,想左閃右閃超車都很難的地步,若是人龍忽然加速或是減速,也只能跟著加減速,這就是傳說中的路跑大拜拜吧。


我們這種本來就是肉腳的選手其實就順順的跑健康就好,若是要破PB追求好成績的朋友一定要有好的作戰計畫,例如很早到會場卡到較好的起跑位置才不會被一堆人龍困住影響成績。


廁所的部份前10K好像都沒見到流動廁所,後面10K就有滿多廁所而且排隊的人不多,我因為起跑的時候和人約沒時間上廁所解個小號,愈跑愈覺得應該先排個尿,因此在中途進了警察局中山分局借上廁所好多人排隊浪費了五分鐘。


這次跑步的食物補給站印像中不多,而且比較後段才出現食物補給,不過我跑半馬距離不是那麼長其實可以整路跑完只喝水不吃東西也OK,這次就在約 15K附近的補給站吃了半截香焦。


然後有個不好的經驗就是我前方的跑友在看到路邊有廁所時竟然緊急剎車,完全沒想到後面的人還在跑,我剎車不及撞上去握在手裡的iPhone 就這樣硬生生摔到地上。


然後有個不好的經驗就是我前方的跑友在看到路邊有廁所時竟然緊急剎車,完全沒想到後面的人還在跑,我剎車不及撞上去握在手裡的iPhone 就這樣硬生生摔到地上。


整場比賽加油的群眾集中在起跑及終點前三公里,相較於國際級的賽事台北的民眾似乎較不願意包圍賽道為路過的選手加油。


我心裡想或許是台灣的路跑賽事太多,一年五六百場賽事頻繁的封路情況或多或少也影響一般民眾道路使用權益,有沒有可能因此對路跑活動產生負面觀感? 也或許是賽事起跑時間通常是清晨五六點開跑大家都還沒來得及起床替跑者加油吧!


這場比賽空氣以及氣溫都很剛好不冷不熱沒有下雨,半馬跑完全身被汗水濕透開始覺得冷時太陽就冒出來了,冬天的溫暖陽光曬的人暖暖的很舒服,不過對於當時仍在跑全馬的跑者來說出大太陽是酷熱了點。


當跑到一個跑速與自己的配速節奏相當的集團時其實就順順的跟著跑就好,整場比賽我大概就維持在6分10-20秒左右的速度跑,剛起跑時有想過要提昇速度超車,不過前面人一堆沒什麼縫隙真的挺難閃縫超車,而且我的體力也不是那麼好要忽快忽慢的跑我應該一下就掛掉了,那就一路順順的跟著集團跑吧。


這次的2015台北馬拉松半馬比賽共花了2個小時13分的時間完賽全程配速定在六分二十秒,消耗了1266大卡的熱量,領了衣保以及物資小事休息片刻。



跑後的食物餐盒及贈品好大一袋,贊助廠商多的大比賽才有這麼多贈品可以拿,竟然跑個步連牙膏贈品都出籠了。


吃點東西之後我和朋友一起到 Adidas EXPO 參觀了一下才回家,台北馬拉松是一場跑完覺得身心都很舒服的比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