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RTMP 優點以及缺點分析

RTMP 優點以及缺點分析


最近梅森在 study 要將 IP camera 上的RTSP 格式的影像透過 Streaming Server 作處理之後再提供 RTMP (Real Time Messaging Protocol) 格式給前端的 browser 以 Flash 影音的方式來即時同步呈現 IP Camera 的影像,Survey 到一款軟體叫作 Wowza Media Server ,它就可以作到上述的需求,不過 Flash 不是已經是末代技術了嗎,之後的主流應該要以 HTML5 的播放為主啊,若是走 RTMP 不就綁死前端接收的 browser 一定要是 flash 了嗎。




研究了一下什麼是 RTMP(Real Time Messaging Protocol)即時傳送訊息通訊協定 ,基本上RTMP就是用來傳送 "On-demand 隨選視訊" 或是 "live 直播視訊"等視訊給 Adobe Flash 播放程式(如 JW Player) 的一定協定,RTMP 支援 MP4及 FLV 影音格式以及 AAC 及 MP3類的音樂格式傳送。


RTMP比對一般的 HTTP視訊下載方式有下列的優勢,下面我條列整理一下 RTMP 格式的優點以及缺點:

• RTMP 可以進行 Live Streaming (線上直播串流),意謂著觀眾可以在你無時差的觀看正在錄製拍攝的即時影像內容。

• RTMP 能夠動態的根據網路頻寛調整影像 Streaming 傳送的品質對應。

• RTMP 播放器可以在最後正播放的影音段落中進行搜尋快轉,對於超過十分鐘的影音檔播放來說是很有用的功能。

• RTMP 播放器在重播片段的時後只要使用小小的 buffer不需要下載整個影片 ,可以節省頻寛




RTMP缺點條列:

•RTMP 並不是使用 HTTP 的 Port 80走的也不是 http 通訊協定,因此可能會被一些防火牆擋住無法透通,這可以改用 RTMPT (tunneling over HTTP) 但是這作法也會讓 server 的 loading 加重。

•RTMP 在傳送資料給 flash 播放器的時後會傳送比原來影音資料量更多的資訊,假如傳送過程斷線了幾分鐘資料就會斷斷續續不完整。

•RTMP 最大的問題在於它只支援 Flash 並不支援 HTML5以及一些新的 Http 串流協定,例如RTMP 也不能支援 Apple 推出可以在 ios 裝置上播放影音的 HTTP Live Stream (HLS) ,而這些 HTTP 上的串流協定或許幾年後會取代掉 RTMP 成為主流,目前 JW Player 就有Flash 模式以及 HTML 二種不同的模式來支援 Apple Http Live Stream作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