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福壽山露營記錄 2015.貓耳菊+銀河【第65露】


福壽山露營記錄 2015.貓耳菊+銀河【第65露】





每當炎熱的夏季來臨我們這群大露客團隊仿佛接受到了福壽山農場盛開的「貓耳菊」召喚,如鮭魚返鄉般年復一年的回到福壽山營地報到,享受著全台最高海拔營地特有的涼爽,享受著浩瀚天際繁天星斗,享受著好友聚首的天南地北促膝長談。







這已經是大陸客團隊連續第四個年頭舉辦夏季福壽山露營活動,即便已經來過幾次了還是覺得福壽山很遠,一早五點就起床整理裝備,約5點40分出發,看著GPS導航上的時程估算顯示著到達時間是9點半左右,不塞車的狀況下要開近四小時的車程,若是晚點出發塞在雪山隧道只怕會花更多時間才能抵達。







一路慢慢開,有加油站還停下來上廁所休息一下的狀態約10點整抵達福壽山農場露營區,這次的營位與2012年第16露第一次拜訪福壽山時相同的位置, 都在小木屋區的停車場旁邊的棧板營位,這裡搭篷的好處是可以接旁邊廁所的公電,不過要帶夠長的延長線才有辦法從公廁接電到營位。







其實這次的行程規劃的是星期五~星期日的3天2夜活動,不過我個人在星期五當天有要事處理所以延後了一天上山,所以這次福壽山露營變成2天1夜,這樣搞真的挺累而且很不划算啊,來回開車就要花了8小時,結果停留在營地的時間不到24小時。





不過這次的行程恰好是福壽山營地池子邊貓耳菊盛開期間,圍繞著池子的綠草地上點綴著一抹抹亮麗的黃色,藍藍的天空掛著巨大白色雲朵,仿佛置身國外那畫面真是解百憂啊,開這麼遠的車看到這幅美景一切都值得了。

 





福壽山的星空銀河夜景也是相當知名的,不過我晚到了一天當晚滿天的雲霧遮蔽什麼鬼都沒看到,據說前一晚繁天的星斗肉眼就能直視銀河,分享一下露三天二夜的田哥拍攝的銀河照片,能拍這麼棒的照片真是幸運啊。



 





夏天習慣輕裝露營,一來涼爽二來快速收搭,才不會在烈日焰陽下搭設裝備搞的滿頭大汗,不過這福壽山海拔高度夠其實連白天也是非常涼爽。





這次帶的是27秒帳以及UNRV金牌六人帳,不用二十分鐘所有裝備全就定位了。





雄神家比我們早半個小時出門卻比我們早了快二個小時到達營區,一到營地看他們家又大又豪華但是不好搭的 mobile garden 都已經搭好了。





雄神在裡面休息補眠都不知道睡到第幾殿去了,看來我開車實在是太慢了。

 





中午感謝田哥還有官老師一家提供好吃的牛肉麵以及滷味共享,吃的好飽啊。







雖然空氣冷冷的,不過山上的太陽好大,要小心紫外線,不過小朋友好像都不怕曬,一吃飽就在練投。





午後小睡補眠一翻後往營地四處繞繞走走。





順著環湖車道走一圈,其實福壽山營地不大,差不多就比四百公尺的大操場再大一點點的面積,十分鐘應該就可以散步繞一圈了。

 





入口區有個小小的售貨營站,賣一些飲料、餅干、泡麵、酒、罐頭。

 







冷涷庫中還有賣加熱即時的冷涷真空包羊肉爐及簡單的火鍋料、肉片等。







高山上這麼冷還是有賣冰棒喔







營站還有賣福壽山專屬的衣著配件,如福壽山帽子、圍巾等。







有預約登計營位的朋友要搭營前也是在營站內完成CHECK IN報到手續





工作人員會告訴你帳篷要搭設在哪一區,牆上公告者於營區欲紮營者請先劃位並且付費之後再進入搭帳篷。







這兒露營是採用劃位制「未免發生糾紛,到達營地還請先至露營區的服務中心劃位付費,以取得場地使用權」。







營站後方也有一塊有木製遮雨篷區





很多朋友直接就在這個地的當作炊事區,直接在這裡埋鍋造飯啦。





我個人比喜歡的營位是在湖邊的邊坡上靠近營站的那個區塊,是在草地上的棧板營位,風景比較好。









以前看網路上的朋友分享福壽山露營遊記時都有看到在湖邊搭篷的照片,不過現在湖的四週草地好像都不能搭篷了。







車頂帳感覺好方便喔,輕鬆展開把邊布稍稍拉撐就搭設完畢。







我們營地附近有一涼庭,這位使用SNOW PEAK的露友拉了塊邊布把帳篷和涼亭結合使用,馬上多出一塊空間很大的水泥客廳活動空間。







我們露營的區塊,篷子搭的挺密的沒有太多多餘的活動空間。





附近步十分鐘可到的藍茵湖,今年竟然枯水了,整座湖都乾掉了,心裡的藍茵湖美景完全走鐘。







記得三年前來訪對這兒小巧的高山湖泊藍茵湖美景印象深刻,當時一群小朋友在湖邊玩的很高興還拍了幾張照片留念。





營地中央的池子邊很多小朋友都拿著小網子在這裡撈小蝌蚪以及剛長出腳的小青蛙。





我告訴他們抓起來觀察之後看一看就要放回去,小朋友都很懂事每個人都點頭說好。





不只水裡有生物可以抓來觀察,草叢裡也有蜥蜴可以抓。







這些小朋友身手真是敏捷,一下子抓了好多隻蜥蜴,大家都在觀察寵物箱中的生態。







感謝露友大方分享支仔冰,山上怎麼會有冰棒? 沒錯,福壽山露營區的營站有賣冰棒。







路邊有蒲公英,我摘了幾支給小朋友吹,沒看過的小朋友覺得非常有趣。







山上就是這樣,喜歡親近大自然的小朋友隨處都可以發現驚奇。







天色漸漸暗下來,這時後山那頭的霧氣一直往我們的營地流竄了過來。







白色的雲霧籠罩湖面上的畫面特別好看。





這天的晚餐選擇在福壽山農場開設的餐廳吃合菜,從露營區開車下來這個餐廳約五分鐘,距離5公里。





一桌10人 NT$3300,有魚、有豬、有雞、有蝦,大家都吃到飽飽,感謝定爸費心安排。







對於我們這種衝二天一夜,已經沒體力再煮晚餐洗碗的懶人來說真是舒服的一餐啊。





福壽山的衛浴廁所設施三年前就有寫過一篇專文介紹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我查看,就不再多作介紹了。



 




福壽山這個美麗的營地背負著台灣海拔最高營地的盛名,雖然路途遙遠,不過對於很多有在露營的朋友來說福壽山是個一生最少要來朝聖一次的營地喔。







好友們,期待下次的聚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