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2015年新莊大拜拜暗訪活動照片分享

2015年新莊大拜拜暗訪活動照片分享





北台灣的年度廟會宗教盛事新莊大拜拜,就是在每一年度的農曆五月初一的時後會有熱鬧的大眾爺出巡以及北部地區各式陣頭巡街繞境祈求平安「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而在大眾爺正式出巡的前一晚會有新莊區的官將首的夜訪活動,意思就是在大眾爺出巡前先預告一下並且先行於夜間出巡以肅清附近街道,透過官將首的震懾讓所有的小鬼都能迴避。







之前在三月份帶兒子去看大甲媽出巡的時後就答應要帶他來看新莊大拜拜的暗訪活動,今晚就是暗訪日期吃飽飯於七點二十分騎著摩拖車和他二個人雙載到新莊廟街。







在中正路上遠遠就看到廟街附近施放的煙火並且聽到鞭炮聲,順著聲音騎過去就遇到官將首的陣頭了,以下用手機拍的現場照片和大家分享。









維基百科解釋暗訪的由來: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A%97%E8%A8%AA



暗訪的活動非常值得喜歡攝影的朋友親身參訪記錄, 暗訪在台灣民間信仰上是個非常特殊的宗教儀式。暗訪的意義有二,一是上蒼(玉皇大帝,俗稱天公)降旨,請王爺或其他神明將瘟神和惡鬼送出境外。







二、是城隍爺或地方大神為了視察民間善惡,故在誕辰或廟會慶典前幾日暗中出巡,類似「微服出巡」的意味。 實質不公開及非公開活動的暗訪宗教儀式通常舉行於深夜,





暗訪隊伍除了驅邪鬼的王爺、神明偶像外,主持法師、隨從及人裝扮陪伴的黑白無常等陰間神祇,亦隨著王爺出巡繞境,過程中吹法螺及敲鑼打鼓,以達到趕走惡鬼的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