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尤外農場山莊營地.白蘭部落櫻花、雲海露營【第54露】


尤外農場山莊營地.新竹五峰白蘭部落露營記錄【第54露】





這一場露營活動並不在排定的計畫中,原本排定一月底可能會忙著測試的案子因為某些因素Delay 了,突然空出的週末先看了一下不太可靠的中央氣象局預報「晴時多雲短暫雨」,看起來是不錯的露營天氣。

 



營地資訊 】 


營地名稱:尤外農場山莊營地


訂位電話:03-585-6063 0910-144123


營地位置: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18鄰311號


本次營位:入口處停車場草地營位

營地座標:N24 34 33.1 E121 05 04.8 (WGS84)


手機上網:遠傳3G有訊號可上網


無線網路:無 WIFI


廁所衛浴:七篷共用二間浴室三間廁所


電源供應:電源插孔在營位後方


營地費用:700元一篷(草地)




馬上打了電話連絡了平常一起露營的朋友,剛好棟爸那邊有預訂了櫻花正盛開的PAYAS營區好像還有一個空位,而老婆同學那邊預訂的白蘭部落尤外農場山莊營地空位更多,不知道這週是不是大家都去吃尾牙了,竟然營位沒被訂滿。





滿篷七帳的小巧營地如果我們家要過去的話剛好就三篷包場,老婆聽到這麼好康三篷包場晚上可以無拘無束的聊天不怕吵到鄰居,當場就決定要去尤外營地。

 





露營的那個週末剛好二個兒子要參加圍棋比賽,於是把他們交給我爸媽帶,然後我們就好好的享受很久沒有過的二人露營世界,星期天要拔營的時後接到老爸電話通知說二兄弟的圍棋比賽都是勝一敗,其中弟弟的積分比較高拿了第四名有獎盃,而哥哥拿了第八名也有獎牌,真是個好消息,原來我不陪他們去比賽就比較不會有壓力才拿的到好成績啊。






這是他們第一次在圍棋方面拿獎,二兄弟都很高興能通過圍棋入門組賽事,作父母的我們當然更高興了,看來以後要多安排在他們有比賽項目進行的那週出門露營,這樣比較容易拿到好成績啊 XDD,師父領進門的事我已經作完了,希望他們可以保持對圍棋的熱情,讓這項興趣可以陪伴並豐富他們還很長的人生。






跳回來尤外營地露營,這麼多年來的露營活動其實白蘭部落也來了好幾次,印象最深的就是浮雲杉林營地附近有有大片的人造樹林,筆直的針葉林高聳入天。





搭帳篷在這片森林內大口的呼吸芬多精,聽著樹梢的蟲鳴鳥叫,午後陽光穿過枝葉縫隙斜射入林的光影變化,真是讓人感到十足放鬆,上圖是2011年在浮雲杉林露營時拍攝的針葉林下搭篷的照片。







這次紮營的尤外農場山莊營地雖不若浮雲杉林那般佔地遼闊還擁有一大片吸引人的針葉樹林,不過尤外營地小巧精美營區內的木造建物非常有泰雅原住民的風格,也是別有一番味道的好營地。





營區位居置高點有很棒的視野,這張圖是從隔壁的得碇營地旁的山坡路上往回拍攝尤外營地,在畫面右邊中上那裡稀稀疏疏的櫻花遮住的部份,隱隱約約有看到車子以及帳篷的就是我們這次搭營的尤外營地。





有些朋友或許搞錯把新竹五峰的尤外當成尖石的那個尤命,因為我自己一開始也搞錯了,還好出發前再三確認營地名稱以及位置所在才沒有跑錯地方,再次說明不是新竹尖石的尤命營地,是新竹五峰鄉的尤外,山下就是張學良故居「清泉」,點我可以參考之前寫過的張學良故居遊記





在網路上可以查到的尤外相關遊記不是太多,原來是營地的主要腹地在一次颱風當中坍塌毀壞了,可以看到上圖營區內有些地為了防止土石流失還蓋上帆布。





這張圖就是目前的可供露營使用的營位,據營地主人說是有七個帳位,搭配一個洗手檯,還有那棟白色的小鐵皮屋就是衛浴間。





而這塊營地就是尤外奶奶口中原本的草地停車場所改規畫出來的營地,雖說是停車場,不過我實際露過之後覺得這塊地是一個迷你挺適合小團體包場的草地營位。







若真的像營地主人的規劃塞下七篷,我覺得應該會太擠會沒什麼小朋友的活動空間,目測差不多五篷塞進來剛剛好,這次我們三篷包場,看我家的SP TP-770 直接設在這麼大一片草地上真是超值。





尤外農場山莊地理位置位於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白蘭部落,環境清幽處在部落內的置高點附近海拔大約1080公尺。





營地內有個觀景台可以觀賞前方的山谷景緻,運氣好水氣足夠就能在營地右前方的山凹處欣賞到變幻無窮的山嵐以及美麗的雲海。

 





知道這個營地車程挺遠的,因此一早六點半就設定了起床鬧鐘,臨時決定出門吃的東西都麻煩同行的伙伴多準備二人份量, 中午簡單吃小明家的楊家現包水餃,晚餐的部份天氣冷當然吃火鍋準不會錯。







大約10點多就抵達營地了,沿途上山路邊好多櫻花、梅花都開的非常的茂盛,特別是這一株白色的應該是梅花吧?還是李子花或是桃花? 







其實我不太懂植物,反正就是接近滿開的狀態,老婆只要看到花花馬上要我靠路邊停。







繁花似錦老婆很自然的站在美麗的花朵旁成拍照姿勢,我的相機就是不停的重覆取景、合焦、按下快門再重新擺Pose、取景、合焦、按下快門。

 





來到營地時間還挺早的和老婆二個人悠哉的慢慢的把Snow Peak TP-770R 搭起來,這是我第三次搭雪花帳,慢慢熟悉了一些小撇步,可能布料也被撐開了,比較不會那麼緊繃,愈搭愈順手。





總之後是紅色柱子接好完成了內凹的H型之後,要將帳篷從躺著的變成立起來的那個步驟要有點技巧雙人一起扶起帳篷之後就都很簡單了。







即便覺得愈來愈順手好搭,但是露友替我計時好像也是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將所有的裝備就定位。







小明和慶豐搭篷速度就快多了,速可搭以及威力屋堅固又容易上手的好裝備啊。







雖然每次搭雪花帳都還是會想著幹麻放著好搭好收的27秒帳以及UNRV金牌六人帳在家裡不用,為什麼要帶這超難搭的雪花帳來鍛鍊自己的心智以及體能。







不過每次一搭好龜帳之後,把地墊一鋪上去,木桌子木箱子一擺出來,那舒適的空間感以及整體的配色質感,再來杯現煮咖啡整個 fu 都對了。







讓人有一種充滿信賴安全舒適的像家一般的感覺,您也有這種症頭嗎?是的你和我一樣中了雪花毒。







這次露營剛好是小明的生日週,所以我們和慶豐家一起準備了蛋糕開生日派對,在野外露營好像每個月都會有當月壽星生日派對,因此這些愛露營的小朋友最開心了,常常出來玩都有機會吃到蛋糕。





搭完帳篷吃完蛋糕,沒事就營區內到處走走逛逛看看





搭完帳篷吃完蛋糕,沒事就營區內到處走走逛逛看看





搭完帳篷吃完蛋糕,沒事就營區內到處走走逛逛看看







搭完帳篷吃完蛋糕,沒事就營區內到處走走逛逛看看







這次露營天氣很冷霧氣也很重,每次露營我都在想到底是幾度怎麼會這麼冷,還有現雲霧這麼厚重相對濕度到底是多少? 應該要來買個溫濕度計測量。





感謝慶豐的協助,這次花了一千五百元買到了一款很棒的仕博達手持戶外工作站全功能溫濕度高度計。





此外還包含了大氣壓力計還有海拔高度計,還有羅盤指南針以及鬧鐘時鐘功能,非常的棒,功能太多我還在研究,下次再來寫一篇完整開箱介紹文。







吃完蛋糕天空就一直都是這樣霧濛濛的







整個營區像是仙境一樣











我們到附近的營地走走,樂哈山以及巴棍都離這個營地不遠,走路都在二十分鐘內可以到達。









巴棍和樂哈山都佔地很大而且規畫的很用心,有空在來把這二個營地的探勘心得整理一下。





外面繞了一圈再回到營地天已經漸暗下來了,想不到天色愈晚整個雲層往山谷那兒壓了下去,形成了一片雲海壯闊景緻,從太陽下山後這片雲海持續到深夜都還在啊,下面就讓照片來訴說那天白蘭部落的美吧。







眼尖一點的網友可以看到這張照片中我剛好拍到流星了,其實這張曝光時間也超過三分鐘,很幸運的有一顆流星入鏡了。







那晚我和老婆二個人手牽手摸黑上山夜拍到快十一點才回營地,不過拍的時後就B快門線按下去後就專心的和老婆聊天了,都沒注意到北斗七星入鏡了。





真的挺清楚的北斗的勺子就在畫面中的櫻花樹梢處啊。

 






心目中最美的原鄉,新竹五峰【白蘭部落】樂哈山、浮雲杉林、巴棍、得碇都是很棒的營地啊。





這色溫挺有北國的味道。





夜櫻





這次的露營很幸運托慶豐的福,安排了這麼棒的高山營地,讓我們能夠一窺這美麗的雲海以及滿天星斗的景緻,而且老天爺很賞臉第二天收帳還給了超棒的大太陽天氣,有機會一定會再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