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插管與不插管的抉擇,家屬永遠的二難

插管與不插管的抉擇,家屬永遠的二難



94歲的奶奶上個星期三(12月17日) 在家裡行走的時後跌倒骨折,喜愛到處走動的奶奶即便有女嫞隨侍在側還是一個不小心就滑倒了,記得去年12月27日也是跌倒摔裂了左腿骨,這次摔裂了右腿骨,急送往醫院開刀手術原可出院回家慢慢療養,萬萬沒想到不動姿勢平躺多日後卻引起腸道堵塞(以前腹腔手術遺留凸起的腫塊瑕疵),老奶奶無法忍受如此劇烈疼痛,當下決定用救護車轉診大醫院,經緊急處理後在急診室靜待病房。








不料就在急診室一個簡單的服藥動作却堵塞氣管無法呼吸,醫生馬上進行插管急救,意識清楚的情況下插管是非常痛苦的事,看媽老淚縱橫做兒內心百般不捨,經短暫的急救後送往加護病房,我爸特別要求醫生能盡量讓我媽少受痛苦折磨,畢竟他意識是清楚的,非必要不要再插管,隔天探視已拆除插管情形下改用鼻罩呼吸,看到奶奶的笑容又可以和他交談,心中的雀躍難以形容。










誰知2天後移到普通病房不到1小時,因為之前藥丸卡到氣管以及插管的問題引發了肺部發炎囤積了大量的痰,只為了一口痰無法吞嚥卡住呼吸,又驚動10幾位醫生護理人員進行搶救插管,這次情形比上次更嚴重,2次的插管說真格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這次老奶奶可能疲憊或驚嚇也昏睡了過去,沒有再喊痛了,X光、斷層掃瞄、...進加護病房時已晚上10點了。今早的探視,看他求生意志如此堅強,我們這些作兒孫的要面臨的插管與不插管抉擇豈止疼痛的百倍千倍可比擬的,老人家只要身體有個小異常就會連鎖反應變成大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