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第45露.新竹五峰觀雲亭營地露營記錄

第46露.新竹五峰觀雲亭營地露營記錄





新竹是台灣露營活動發展的大縣市,營地主要集中在尖石以及五峰鄉,對於住北部的我們來說尖石相對近一點,我們露過很多尖石地區主人家用心經營的營地,很愛這片美麗的山林景致,而五峰鄉不知道是不是打從心底覺得他比較偏遠,所以訂營位的時後總是給他跳過路過,其實說遠也不遠,就從北二高下竹南交流道再開個一個多小時的山路也就到五峰了。








營地筆記:

營地名稱:觀雲亭(新竹五峰)


手機上網:遠傳電信 3G 訊號強順暢、中華電信訊號強,台灣大(不知)。

無線網路:營地有WIFI,不過密碼要和老闆要


廁所衛浴:下層營位男廁部份有三間浴室2間廁所一獨立便斗(瓦斯鍋爐)


水源供應:山泉水


電源供應:營位後方

洗  手  檯:約5篷共用一洗手檯(有附燈照明)

營地費用:遮雨篷 900一篷


 





每次去五峰我就會打趣的和老婆說,你看以前蔣中正的心肝真狠毒啊,把張學良關在五峰清泉這麼深山林內的地區,就算脫逃了要走出這段山路回都市只怕腳底都要起水泡了吧。

 


五峰鄉的營地小編比較有印象的有二次露營活動,一次在白蘭部落的「浮雲杉林」另外一次是在張學良故居附近山上的「愛上喜翁營地」,這次感謝動一動家的訂位讓我們有機會來到了五峰的「觀雲亭營地」。

 






從市區接122縣道之後有三處可以右轉上山分別是 29.6公里處、35公里處、41.9公里處, 小編因為先帶父母到張學良故居參觀並在那裡用完中餐才上山,結果我的衛星導航引導我走到47公里處上山。





不放心問了剛好來山上送貨的黑貓宅配司機,他建議我回頭到41.9公里上山,看到涼山風景區就差不要到觀雲亭了,聽從建議回頭至41.9上山,沿路很多髮夾彎,不時對向車道還會出現小巴以及中巴,山區路窄小會車有一定難度,建議新手駕駛來到這個營地要小心注意留神開車。




 

經過涼山營地不久就到達觀雲亭,其實這裡離知名的「山上人家森林農場」已經不遠了,點我觀看山上人家梅森用餐食記,因此有到這個營地的朋友也可以安排至山上人家一遊,山上人家門票200元可以全額抵消費,有無敵的開闊景觀還有特色大草原以及森林咖啡館以及歐式風格木屋建築,非常值得走一趟。

 






這次的露營比較特別的一點就是我老婆沒有跟,因為她和朋友去日本的黑部立山賞楓,所以這算是我第一次單飛沒有老婆陪伴的露營活動。





老婆無法跟著幫忙張羅野外飯菜,那就帶著老媽一起來露營好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啊,特別在野外能夠吃到老媽親手作的菜真是一種幸福啊。







觀雲亭海拔標高約900多公尺,山區這樣的高度常常有雲霧山嵐繚繞所以稱作觀雲亭,這二天看氣象預報剛好有水氣,行前心裡有在想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雲海。







第一天到達營地出大太陽是個晴時多雲的天氣,第二天水氣明顯比較旺盛,可惜的是沒看到雲海,到是整個營區被大霧所包圍,讓人感覺宛若在仙境中。





一到達營區,遠方就傳來招呼的聲音,搖下電動車窗,原來是臉書上相識多年的朋友BILL,這位愛好露營亦愛好葡萄酒的好朋友幾次都在營地與他不期而遇,與他總是能有各種不同的話題聊。





這次一見面,從小朋友考試、運動、減重、同露的成員介紹以及晚上要喝的酒,話題一開就聊的欲罷不能,晚上還特地準備了紅白酒邀我一起品嚐,真是一位好聊好相處又大方的朋友。







觀雲亭有分上下層營地,在民宿上面馬路邊還有一個觀景台也可以搭個四五篷,很適合小家庭幾篷小包場,然後這個觀景台的VIEW也還不錯,就是有點像搭在建物屋頂的FU就是了。





我們這次搭棚上層營位有附遮雨篷還有附桌椅(九百元一篷),我覺得一整個很方便。





其實真得要發懶起來就搭個內帳就可以睡了,不過為了更舒適我還是把客廳帳搬了下來,然後直接使用營地的桌椅。

 






上層營地的腹地不是那麼大,每家搭上客廳帳然後營區邊邊停上個七八台車,就只剩下一個迷你的長條形活動空間





小朋友打打羽毛球還可以,若是想打棒球或是躲避就要擔心球會打到停在旁邊的車子。





下層的地就比較大一點,若是不要滿篷的話小朋友活動空間明顯大的很多。







衛浴的部份是在下層的營地距離我們搭營的位置有點遠,所以在上層半夜起床尿尿要走一小段路才能上到廁所





建議睡前先排空,免得半夜要邊冷的發抖邊走去上廁所。

 




營區的海拔已經接近1000公尺,比較讓我意外的是這個營地竟然有小黑蚊,我的腳上還有手臂加起來被叮超過20個包,小黑蚊剛被叮咬沒有感覺,回到家之後發現被叮咬處又紅又腫。





是那種非常大包的腫,一看你就知道這不是蚊子咬出來的包,而且真是有夠癢的,癢到受不了半夜一直醒過來擦藥,搞的心情很不好,真怕一怒之下把腳剁掉。

 






回想一下,第一天晚上在帳蓬內睡覺的時後並不覺得腳特別癢,因為第一天的白天剛到達營地我就噴了防蚊液。







可能是因為我天亮的時後穿著短褲起來拍日出還有晨景,變成了小黑蚊攻擊的目標。





兒子唸的小學這學期的期中考比其它小學來的早,所以我們家二個孩子是整個營區玩的最沒有壓力的一對兄弟。

 




小朋友們都把參考書以及評量帶來營區複習,看連可愛的小布偶都要練習寫評量。

 




棟一棟下個星期要考試,所以出門露營的前一晚就先複習好了功課,





小考小玩大考大玩,看大家都一幅沒有在怕自信滿滿的樣子,





二個考完試的兒子帶頭在營地和大家快樂的玩了二天。

 




祝福棟一棟這次的考試也能向上次一樣拿下好成績,大賺圍棋老師的獎學金。



 定一定一邊複習功課一邊吃棒棒糖,看他吃的津津樂道。







看了一下連絡本,原來這個複習棒棒糖是功課之一啊,每天在完成複習進度之後可以吃下複習棒棒糖當作獎勵,老師真有創意啊。

 




下午二兄弟打羽毛球,這位可愛的妹妹自願擔任球網角色,在場地中線當人肉羽球網,順便裁判是否觸網以及出界與否。

 




感謝竹爸提供每個小朋友一盒精巧的迷你積木,







讓小朋友在野外多了一項有趣的樂子。





男生打球,小女生抓昆蟲,看好大一隻綠色的螳螂。







夜色降臨,老媽開始準備晚上露天台式把費的菜色,





我們家這次準備了二樣素菜還有小朋友最愛的炸排骨。

 




話說這露營萬年不敗的經典菜色,現炸排骨真的是十分受歡迎啊,每次都是桌上最先被清空的食物之一。

 




感謝老媽教我怎麼醃肉的配料還有推薦好吃的酥炸地瓜粉,





這道菜是我第三次在野外製作啦,看到自己食物被吃光光覺得超有成就感的。

 




夜晚天上厚厚的雲層漸散,





半顆月亮掛在天空非常的明亮。

 




等到月亮沉下山頭,少了月光干擾,我們把A區所有的燈都熄了,架起了腳架拍攝秋季的獵戶座。

 




不一會兒獵戶座下方的天狼星升上來了,號稱夜空中最耀眼的一顆星,果真是明亮又閃爍。

 




我覺得天狼星隱約中好像閃爍著金色以及藍色二種不同的光芒,非常的美麗,最近晚上十點在操場跑步都會特別注視這顆星呢。

 




這是我第一次帶媽媽還有小孩一起來露營,還好我媽和一起露營的朋友們都還挺有話聊的。

 




老人家晚上不好入睡,加上我兒子半夜睡覺一直翻來轉去左踼右擊,害我媽沒有睡好,下次帶老人家出門應該要多訂一個營位多帶一頂帳蓬給他們睡會比較好。







收裝備時少了老婆的協助有點不習慣,老媽因為不常和我出門露營,因此隔天一早有點不知怎麼收起的手忙腳亂,所以我都叫她去旁邊休息收些小東西就好,





其實也收的挺快的,大約一個多小時就都完成裝箱上車了。

 






整體來說是一趟很棒的露營活動,感謝好朋友們有您的陪伴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