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水尾花生採收.花生田裡採土豆初體驗

水尾花生採收.花生田裡採土豆初體驗

 




老妹最近和老公回台灣休假,前一陣子去北京老妹盡到地陪的責任,帶我們去好多地方玩招待的十分週到,想不到回來台灣還是老妹在安排假日活動,帶我們一家子到處去走走看看。





這一天我們行程看的滿滿,一早七點半就出門,先到親友家探訪之後就來到後龍水尾朋友家的花生田拔花生,中午在台灣水牛城內午餐,隨後驅車前往苗栗未完工之高鐵站及翻版的永定客家土樓....逛果園....吃蚵爹.....回程新埔板條。








其中拔花生這一段體驗真是讓人印象深刻,我老媽以及二個兒子都是第一次親眼看到花生如何拔出土。








水尾這附近靠海田地是屬於沙地,老爸說沙地種出來的花生就是比一般土壤生產的花生要好吃多了。


 




這是第一次我們全家在花生田裡拔花生,如何拔花生?阿和哥傳授我們技巧,要拔的時後將花生的每一根每一葉都確實的抓到手中,手盡量往根部土的地方靠近,然後傾斜45度角施力拔出一鼓作氣,不要用扭轉的方式,不然花生的根會斷掉就會有部份的花生藏在土壤裡沒有被拔起來。








老媽說她小時後家裡是養鴨子的,沒什麼機會接觸花生,曾經在很小的時後去別人家的花生田,在地上找人家採剩下沒採乾淨的花生回家煮來吃。








老爸小時後住山上,他印象中的花生根抓地吃的很深,一般土壤的花生要拔起比較費力,相較之下沙地的花生要拔起來就容易多了。








花生在從種下去至結果產出花生只要二個多月的時間,不過採起來的花生要一顆一顆拔下來放到竹籃子裡,其實挺費工的,每顆花生要慢慢的撿下挑選。

 






老爸作一下子就累了,開始吃生花生米,撥開就可以吃,有一股生鮮味老媽不愛那個味道,不過我們家翰翰還有阿公二個人都超愛生花生的口感以及甜味,二人在田中吃了好多。








翰翰最好笑,一邊吃一邊說他要報仇,因為之前曾經吃了太多的炒熟花生米,花生油脂多吃多會上火,導致眼睛長麥粒腫。








從那次以後他就不太敢吃花生,結果今天阿和告訴他新鮮剛採下來的花生,沒有經過炒熟是不會上火的,所以他聽了後超高興的,吃了一堆,一直說終於找到花生可以大口吃下報仇雪恨了。








這拔花生吃新鮮現採的花生真是十分有趣的體驗,感謝阿和讓我們家這二個都市長大的孩子能親眼看見農作物是如何從大地土壤中孕育以及採收的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