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美樹營地露營記錄,荷蘭鍋焚火台上工啦【新竹尖石露營區】43露

美樹營地露營記錄,荷蘭鍋焚火台上工啦【新竹尖石露營區】43露




▲美樹營地

老婆安排的同學露營趴第3露選定了位於新竹尖石玉峰村的美樹營地,從台北開過來要將近三個小時,中途會經過一個叫宇老觀景台的景點,在這兒可以遠眺位於山谷中的美麗營地。





營地名稱:美樹營地

手機上網:遠傳電信3G收訊上網良好

廁所衛浴:二間廁所二間浴室(柴燒鍋爐)

水源供應:山泉水(偶而會停水)

電源供應:木屋旁在營位後方,楓樹林區要從廁所接電








▲宇老觀景台

而且觀景台上還可以吃的到超好吃的馬告香腸,小編有寫篇文章「宇老觀景台美食推薦.超好吃馬告香腸」介紹,若是趕往營地的時間允許一定要在這個點休息一下吃根特色香腸







▲宇老觀景台的遠眺風景

吃吃喝喝的同時當然要順便欣賞一下壯闊的高山景致之後再上路,其實這個觀景台離營區已經不到半小時的路程了,美樹就在後方山谷中。

 





▲美樹營地入口

進到美樹營地約10點半,小明以及慶豐一家都已經抵達營地,討論了一陣子二棚尚未決定要選擇上層的木屋旁營位,還是下層位於楓葉林中的天然原始營位。





上層木屋旁靠河谷邊的營地

出發前有上網作一下功課,美樹因旁邊有河谷,所以楓葉森中的營位蚊子以及一些昆蟲以及蛙蛇都比較多,一般來說網友都比較推薦木屋旁的營位。




 





下層楓葉林內的營地

我們觀察了一下,原始林中搭營其實挺有FU的,討論了一下就決定在楓樹林中棧板區及附近楓樹下搭設四棚,並將四個客庭帳集中在中間,當作公用的區塊,想不到搭在下層林區中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決定搭下層林地後大伙就把車子開下去林區卸下裝備,七手八腳沒半小時也全部都就定位架設完成了。





美樹營地旁溪谷拍攝到的虎頭蜂喝水照片(誰知道這是什麼品種?)

在搭營過程中一直有蜜蜂在我們附近盤旋,問了營地主人他說幾天前才在林中摘除了一個「虎頭蜂窩」。





觀察一下那些盤旋的可不是蜜蜂而是虎頭蜂,可能是找不到窩了所以就一直在附近盤旋想要再找新的據點另起爐灶。





我們想說虎頭蜂沒有蜂巢在林區範圍應該不會亂攻擊人,結果就在搭營的過程小芬忽然說頭髮上有一隻虎頭蜂停在那裡不走,然後她就不敢亂動蹲在地上,結果那隻蜂竟然就跑進頭髮裡面,輕輕的甩頭撥弄想把這不速之客趕走。







▲楓葉林中的唯一棧板區塊,一左一右可容下二頂六人帳

沒幾秒鐘小芬忽然大喊好痛,就在左上半部的頭頂被叮了一針後 蜂才飛走,大伙紛紛來查看傷口,沒有留針在上頭不過沒幾分鐘已經一圈發紅加上腫大,找出冰桶中的冰塊馬上冰敷。







▲楓葉林區的棧板營位後方的VIEW很棒

我們馬上去找營地主人簍信,他挺擔心的一直問小芬平常吃藥會不會過敏,有沒有過敏性體質,然後告訴我們這裡離最近的醫院也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要她到廁所先使用一點尿液塗抹在傷口上,然後在旁邊休息觀察一陣子看看有沒有後續的嚴種過敏狀況發生。





▲原本搭建在楓樹林棧板區塊上的帳棚

發生了這個狀況之後我們討論決議直接撤營,將搭在下層的帳棚以及客廳全部營釘拔掉後四人一人站一角用扛的,直接把帳棚扛至木屋旁靠近入口處的上層營地。







▲後來我的帳棚直接扛到上層區的照片

小芬找了一顆大樹坐在樹下用繃帶綁者冰塊冰敷傷口,也看起來挺痛的然後好像頭會暈暈的,還好二三個小時後她就覺得不太痛了,晚上還能和我們一起喝酒聊天。









▲在玉峰國小發現被打死的虎頭蜂

看起來或許虎頭蜂沒有用叮的,可能是用口器咬了小芬一口而已,因為上網查了一下被虎頭蜂咬可是會劇痛,然後三到六天才會消腫,特別是叮咬到頭部要更加注意,前一陣子就有小嬰兒被叮到頭部而喪命的新聞。







營地主人很不好意思,也對小芬的狀況十分關心,一直守在我們附近,替我們升火用煙驅蜂,然後主動說不要收小芬那一棚的營位費,







不過小芬後來覺得沒什麼大礙還是付了營地費,結果營長簍信晚上買了二瓶飲料來我們壓壓驚,真是體貼的老闆。







▲荷蘭鍋豬肉片拉麵

營地轉搭到上層之後,我們就開始準備中餐的料理,看似平凡的五木拉麵加上火鍋肉片以及青菜,大家吃的一下整鍋就見底。





為什麼這麼好吃?當然是有密訣的,因為我們用導熱均勻密閉性高的荷蘭鍋來煮大鍋麵,光用看的就覺得超級好吃啊。







這次露營因為老婆要煮拿手的麻油雞料理,所以我們帶了荷蘭鍋出門,只要帶了這咖超重的男人鍋就要同時帶荷蘭鍋專屬腳架以及焚火台。







我超愛用柴火直燒荷蘭鍋作出來的料理,那是一種帶點野味以及男人味的性感料理。







雖然整套裝備帶出門重量增加了快二十公斤,不過露營不就是在追求一種FU嗎? 有了腳架以及荷蘭鍋+焚火台的加持露營氣氛馬上就不一樣。







小朋友整天都在搜集營地附近的枯枝,然後頻繁的詢問什麼時後可以開始燒火。







特別是在微涼的秋季或是寒冷的冬季,一群好友圍著焚火台或打屁閒聊或喝個二杯都是十分美好的畫面啊。







當然焚火台旁圍坐一圈絕對不是只有大人,小朋友也最喜觀圍著營火打轉,看到營火就想起學生時代參加救國團舉辦戶外活動時最期待的活動高潮就是營火晚會。







記得那年我十三歲,人生第一次的露營,就在林口的珍珠嶺紮營,第一次和十個人睡在冬天有夠冷的大帳棚內,睡前圍著營火玩團康講鬼故事的畫面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第一次露營最神奇的就是我原本是睡在單開式帳蓬的最內側,第二天醒來,我竟然連人帶睡袋跨過了十個人,躺在帳蓬最外側靠近開口的第一個位置,一直到現在我都不曉得當晚發生什麼事? 







是我半夜夢遊,還是大家聯合起來整我趁我熟睡時把我從最內側抬到最外側,還是我遇到鬼了 XDD?







下午三點我們一群人下到美樹營地旁的玉峰溪,這條溪水的顏色很美,有些區塊由上往下看呈現Tiffany blue的那種美麗青藍色。

 





營地旁邊就有一條小路可以下切到玉峰溪,不過營長說這條小徑上有虎頭蜂巢,還是從美樹營地入口處旁的大馬路行走至紅色大橋旁順著橋邊的路徑下切,那條路線比較少虎頭蜂出沒相對比較安全。







旁邊紅色的大橋似乎在整修當中,下到溪床後,查看水不會很深,就放心讓小朋友玩水抓蝦魚。







陽光從對面的山頭直射下山谷倒映在水中波光粼粼,眼前就像是一幅生動的山水畫作。





▲注意到畫面中有一隻青蛙嗎?

我們幾個爸爸都是從事資訊相關行業,大家平時的工作壓力都挺大的,在這大自然的環境中放空,真的是好療癒啊。





忽然小朋友大喊有船,順著小朋友指的方向望去果真有二艘獨木舟輕輕的划了過來。





和他們聊了一下,早上九點從司馬庫司出發往下划來,划了近六個小時才到這一座橋。







這個點剛好是他們今天划獨木舟的終點,所以到了這裡之後就要把船扛上岸,看他們累划的筋疲力盡所以我也幫他們一前一後的把船扛上橋。





再回到營地女人們開始要準備晚餐了,而我和小明去找正在釘新棧板的營長聊天。







美樹營地是老板祖先留下來的地,早期種些小米以及一些水果雜糧,記得那一年公所贈送了幾十顆楓樹苗,因為該地已一陣子休耕沒人種植作物了。





簍信記得是十八歲那年和母親一起種下這幾株楓樹,轉眼間三十多年過去,當年的年輕人現在已經五十五歲了。







這個營地原本是營長和弟弟一起經營,哥哥規劃打造營地,科班出身的弟弟就負責作特色餐點,不過營長說和弟弟的理念不合,所以合作一段時間後就沒有繼續了。





▲後方戴帽子的中年人就是營長

後來就只有他一個人在顧營區了,再加上老婆以及小孩都不願意住在深山裡,所以現在一家人住在桃園南崁,每到假日的時後才會來到營地。







營長說唯一的車子賣掉了,也沒有錢再買新的車子,所以平常時在作遊覽車的清潔工作,每到假日他要從桃園騎著他的十幾年老機車「迅光」,騎 3.5個小時才可以回到這尖石玉峰的美樹營地。





他說營地有很多的不足,想要打造更多的硬體設施,無耐身上已經沒有多餘的經費來打造,這二天在釘的棧板是他和老婆溝通了好久才得到的三萬元經費,買了板子自己釘營位棧板。





像我們去的那個星期,整個營地只有六棚營位,二天一夜營長實收也只有3600元,要來回騎摩拖車七個小時就為了賺這3600元,那真是要對營地有深厚的感情才願意每個星期這樣的來回穿梭啊。







因此營地的廁所或是浴室可能很原始清理的不是那麼乾淨,可能水用到一半忽然沒水需要查看管線,可能會電壓太大就跳電,可能各種設施看起來有點老舊,在和營長聊天知道經營的狀況後,我覺得老板自己一個人這麼辛苦的經營支撐著,這一切硬體上的不是那麼完美便都是可以諒解的。









這個營地很原始也有各式豐富的自然生態,或許可能會有虎頭蜂或偶而會遇到蛇類爬蟲類,但是這些何嘗不也是一種生活上的體驗。





其實這些小動物都很害怕人類,通常也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而我們來這個原鄉營地就當作自己是一個外來客參訪這片自然環境的各式生態,那在看到各種小動物時驚嘆聲就會大過尖叫聲。







整體來說,美樹是一個很值得一訪的營地,多樣的生態以及原始自然的景色加上隨和的老闆,若是楓紅時節可以訂到一位難求的美樹,那真是一種幸運。







營地名稱:美樹營地

營地電話:03-584-7231 & 0937-141993

營地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6鄰20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