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北京故宮紫禁城遊記 2014

北京故宮紫禁城遊記 2014





記得去年有一陣子小編正在進行減重任務,因此每天都要在家裡踩BH建身車1~2小時,這段時間IPAD成了我最好的朋友,因為每天踩腳踏車的時後我就會用IPAD來播放影集或是電視劇,邊看邊踩時間才過的比較快啊,就是那段時間我也中了中國大陸古裝劇後宮甄嬛傳的毒。







私心覺得年世蘭不論演技以及面貌都狂勝嬛嬛數倍啊,採用HD高畫質拍攝的甄嬛傳讓觀眾在觀看的時後不自覺的就會特別的注意演員的穿著裝飾還有華麗的宮殿造景,整部戲70集「踩」完之後,我的體重也從73公斤一路 降到最低的63公斤,目前有復重到67公斤就沒有再胖上去了,總體來說挺感謝甄嬛傳陪我渡過漫長的減重時光。






我們全家都追了甄嬛,老妹和妹婿在深圳用PPS也是把甄嬛傳看了幾次,有次回台灣就在討論要不要來去北京看紫禁城,老妹說她之前有去過北京故宮那時後是隆冬下雪,雖然把紫禁城以及頤和園走了一圈,不過當時冰天雪地的,很多建物以及細節都沒有好好看清。







所以約我一起再來去北京玩一趟,再好好把中國宮庭劇的故鄉「故宮」好好的走上一遍,想了想北京的秋天已經有點涼意了氣候相對宜人,走走逛逛比較不會滿身大汗,那就利用中秋連假來北京玩玩吧。










記得是第四天的早上九點我們用完飯店的早餐後就搭車來到故宮,來參訪故宮的遊客真的是人山人海,一團又一團的人潮前都有高舉旗幟的領隊導遊,身上的麥克風一個開的比一個大聲,雖然是吵了一點,不過好處就是在故宮內任何點只要你靜下來就可以聽到導遊講解的故宮相關歷史典故,這免費的導覽可是比租耳麥導覽還要清楚多了。











中國大陸的北京有一個故宮,台灣的雙溪也有一個故宮,在北京我們看故宮重點是在看整個宮廷建築群的宏偉氣度,也就是大家都是來看「房子」的, 因為房子裡面的寶物都不在了,跑哪去了? 都被蔣介石從大陸撤退時跟著殘餘部隊來到了台灣,目前也就是陳列在台灣故宮,沒錯,整個紫禁城中值錢的寶物都被老蔣從大陸搬了過來,所以不要小看台北的故宮喔,裡面可是存放了很多中國人的國寶啊。






而北京的故宮也就是俗稱的紫禁城,它就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古代的皇帝可是都要行走在中軸線上的啊,中國中國古代的中國皇帝可能真的以為世界是繞著中國在長的,世界上最重要的一條線就是這條中軸線了吧。






紫柰城曾經是古代中國的24位皇帝的皇宮,從明朝明成祖朱棣永樂四年(1406年)開始營建1420年完工,一直沿用到清朝結束民國成立都是中國最高的政治以及軍旅最高統治權力核心。







北京故宮的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仍然保存著的最大宮殿建築群,目前這個宮殿是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所在地點。







就故宮每天都有十幾萬人次,一年可以有超過一千萬人次的參訪,說這個地方是全中國最熱門的景點之一絕不為過的。







以下引用維基百科「北京故宮」介紹:

北京故宮南北長961米,東西寬753米,面積約為725000平方米。城牆高12米,底厚10米,頂厚6米至7米,四周由52米寬的護城河保護。有四門:正南為午門,東為東華門,西為西華門,北為玄武門(神武門)。現玄武門為故宮博物院正門。城牆高9.9米厚8.26米。







明朝初期有殿宇1630餘座,清朝乾隆時期有殿宇1800餘座,現存殿宇約2631座;紫禁城各宮殿樣式圖細畫至「寸」,自康熙起雷氏家族代代測量、繪製典藏到民國初年。相傳故宮共有9999.5座屋,實際據1973年專家現場測量故宮有大小院落90多座,房屋有980座,共計8704間。而此「間」並非現今房間之概念,此處「間」指四根房柱所形成的空間。







故宮在辛亥革命之前被稱為「紫禁城」。它的名字來自「紫微星垣」,中國古代星像學家把天上的星星分為三垣,四象,二十八星宿等。其中三垣指紫微星垣,太微星垣和天市星垣。紫微星垣居於正中,據傳皇天上帝的居所(紫宮)就在紫微星垣中,人間皇帝自稱「天子」便仿皇天上帝居所的名字用其「紫」字為紫禁城。故宮是以黃瓦、紅牆、金飾、白石構成的建築群。其中黃色琉璃瓦是天子的象徵。







紫禁城最初的建設投入工匠23萬人,民工士兵上百萬,前後延續了15年之久。
北京故宮為明成祖朱棣於西元1406年開始建設,為厭棄元代氣運,基本上並沒有在元朝大都皇宮的基礎上建構,而向東移150公尺,重新起造皇宮,包括所有宮殿宮牆均重新建造,規模超過大都皇宮,略小於南京紫禁城,設計師為工匠出身的御用匠師蒯祥,西元1420年正式落成,從1420年落成到1911年清帝遜位的約500年間,明、清兩代共有24帝在故宮生活過。







沒有留言: